淑女和笛

b站淑女与笛

蔡居诚眼中的端午节


端午,给你留下的印象是什么?

问出这个问题的,是我眼前这个满眼放光的天机阁新弟子,据他说,他刚被天机阁选中不久,这是他第一次被派出记录秘闻。

我心中暗暗讥笑他身为天机阁弟子,却一副如此没有见识的模样,但想到他一进门就送上的宝石和萃玉,我决定勉为其难地好好想想该怎么回答这个庸俗的问题。

五月初五

五斋祭日之一,称地腊,也称端午。

按照传统说法,五月为恶月,五月初五阳气盛极反衰,百邪丛生,因此在地腊日应祭祀先祖,驱赶邪祟,以达到谢罪解厄的目的。

往年在武当的时候,五月初五这一天总有往来不绝的香客来山上祭拜,也有不少师兄弟们被请下山帮助香客行祭祀法事,总的来说,这是在香火缭绕中忙碌的一天。

但是在日渐西垂,山门紧闭之时,忙碌了一天的师兄弟们,都能从朴师叔手中拿到他带领弟子们早早包好的笋丁素粽,那热气腾腾带着草木清香却没有一丝烟熏火燎气息的素粽,无疑是对所有武当弟子胃口最好的慰藉。不吃到朴师叔包的素粽,也不算过了一个完满的端午。

要吃粽子,我答道。

那个天机阁弟子脸上露出了就这么简单吗的神情,被我精准解读出来以后,我也不准备告诉他粽子背后的因由。

呵,圆满的端午,与我这样一个众叛亲离,深恩负尽之人注定一点关系也没有,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对了,蔡师兄,这个给你,那天机阁弟子从装纸笔的包裹里掏了掏,拿出两枚粽子递到我的手中。

他继续絮叨道,最近江湖上流传着各式各样的新奇口味的粽子,听说蔡师兄最喜欢螺蛳粉,我想蔡师兄也许会喜欢螺蛳粉味的粽子,为了感谢蔡师兄配合我的工作,所以我特意准备了这个,希望蔡师兄喜欢。

江湖上流传的新奇口味粽子,我想我已经很了解了,华山的油泼辣子粽子塞北的酸奶粽子暗香的折耳根粽子沧海的海鲜粽子云梦的白桃乌龙水晶粽子都还堆放在一旁的案几上……只是这螺蛳粉粽子,还真是让吃螺蛳粉的和吃粽子的都沉默了啊。

在这个天机阁弟子期待的眼神里,我接过他手中递过来的粽子,往案几上堆成小山丘的粽子堆上一放,表示收下了,至于谢谢,我会说谢谢么?

看着案几上的粽子大小各异,形状各异,粽叶颜色各异,绳线颜色各异,填满了整个台案,我抚了抚左边微微跳动的胸口,哼,这要是换成银钱该多好,谁吃得完这么多粽子,真是一群无聊的家伙。

我转回过身,对着那个天机阁的新弟子道,那…那个谁,谢谢你了,还有,祝你端午节快乐。



评论(4)

热度(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